寄人籬下

從廚房窗戶看出去, 穿過一排樹木, 就在住的公寓旁邊, 有一片黃色的一層樓建築. 問了房東太太這一片一點都不像德式建築的房子是做什麼的.

" 是暫時安置難民的房子, 六個禮拜前蓋的. 我想妳去搭公車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他們了. 目前大概有五百多人, 之後應該會到千人左右. 你知道, 人數一直增加, 我們蓋的庇護所仍太少太慢. "

" 妳的感覺如何呢?"

" 我的感覺嗎? 對於他們我完全沒有生氣, 沒有害怕, 來的人雖然一定有少數壞分子, 但大部分的人都是好的, 每個有人的地方都是一樣的. 身不由己的過來, 你看看她們現在住的房子, 一個小房間擠五六個人, 屋內沒有廚房可以煮飯, 即使有提供衣物和食物給他們, 但我仍對他們相當同情, 我最無法忍受的, 是那些去鬧事的新納粹. 當然社區裡有反對的聲音, 說拿走我們的納稅錢等等, 但政策就是這樣, 應該要幫助他們.

晚上我在廚房做飯, 在一片漆黑中, 窗外一座高聳的大燈照亮整個庇護所區域, 安安靜靜. 在剛剛來到德國之時, 新聞中難民逃難, 巴黎爆炸案帶來的紛擾和人心惶惶, 隨時保持距離的想法變得自然而然. 如今他們就在我的身邊, 在公車站牌看這一群群從鐵絲圍欄裡走出來的人, 沒有因為到了夢想中的國度而有了笑臉(即使這個國度也沒太虧待他們), 在能夠開始同理後, 無謂的恐懼才會消失.

現在的我也算是寄人籬下, 算是人生第一次的寄人籬下. 今天躺在床上到中午, 想著到底要不要走出去, 要煮飯嗎? 煮什麼好? 煮什麼最快? 房東太太有朋友來訪, 跟帥兒子一起吃午餐. 我窩到她們吃完飯解散才出房門, 到廚房拿了前一天剩的餐盒就出了門等公車去學校. 今天是禮拜天, 下小雨, 應該要窩在家裡的.

房東太太和帥兒子應該是我遇到最和氣的德國人, 我都覺得自己運氣真好. 兩個人臉上總是帶著笑容, 房東太太常跟我寒暄, 帥兒子雖然是青春期小夥子, 話不多, 但跟我見面總是微笑這一點我很佩服房東太太教得真好. 所有地方都留給我自己的空間, 完全沒有機車的規矩, 一切都非常美好, 我應該要覺得舒服自在.

但是, 我無法.

我還是要想著, 上廁所時間不要太長, 洗澡不要太久, 哪時候去廚房做飯好? 吃完飯東西要馬上洗, 水要關緊電燈要記得關, 遇到能聊什麼(只能用德語所以有re喝叟過比較流利), 早上出門晚上回到家問候一整套要做好做滿(你可以一輩子不跟德國人深談, 但招呼沒打馬上被打叉叉)…….

也因為這樣的處境, 我回想以前曾經在我家住過的姊姊們, 想到無法跟公婆住的媳婦們(我也不知道為何會聯想到這個), 我突然覺得可以了解妳們的心情, 那種想遠離公共區域, 不是想躲在房間, 就是逃到外面的心情.

雖然, 有時覺得我跟住隔壁的難民沒兩樣, 雖然上面寫一堆像在抱怨, 不過這樣的生活唯一的好處, 就是隨時有新鮮事. 除了要克服我有時莫名其妙的膽小害羞, 我其實一直正面的期待著.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